World Eye Organization 世界眼科组织
 
  World Eye Organization 世界眼科组织

「世界眼科組織」成立八週年總結報告

敬愛的WEO朋友﹕

來自香港的祝賀!今天是「世界眼科組織」(WEO)8週年紀念,我希望藉此機會來衷心感謝你們多年來的支持和鼓勵。隨此之外,我也想藉着這個機會來向你們報告今年WEO的活動重點。

首先,今年七月七日我們在四川大學華西醫(West China Medical Centre (WCMU))立了「韋素研究所」(Torsten Wiesel Research Institute (TWI))。建立TWI 是為了向我心愛的哈佛導師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韋素教授 (Professor Torsten Wiesel)表示敬意TWI的任務是要進一步了解人體視覺結構和功能,從而找出新的防預和治療的方法。韋素教授是主席,而石應康院長和我是榮譽所長。剛從美國回來的劉旭陽教授是研究所的所長。來自西安的鞠躬教授和來自香港的蘇國輝教授(同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以及來自美國的Paul Kaufman教授均是TWI的顧問。TWI初期成立的資金是WEOWCMU平均出資籌辦。WCMU擁有一所全國著名的眼科部門,而WEO去年便在此成立了一間眼科中心。韋素教授計劃每年最少訪問TWI一至兩次,而我亦會每兩個月到中心訪問。我們期待TWI在未來成為一所國際上重要的眼科研究機構。

其次,今年十月十日,WEO在中國最東北省接近俄羅斯的黑龍江建立了第四間眼科中心。這眼科中心命名為「世界眼科組織華西李兆基博士眼科中心」是因為我們想向李兆基博士表示他過去幾年持續不斷對WEO的支持。通過臨床和訓練課程,這眼科中心將協助預防及治療眼疾以幫助中國東北部的窮人。

迄今,WEO已部署在中部(西安),西北部(新疆省),西南部(四川省)和東北部(黑龍江省)。目前,WEO計劃在數月內在東南部(可能會在我的出生地潮州)成立一所眼科中心。另計劃在2008年內最少多建立兩間眼科中心(有可能是在西藏及內蒙古)

第三,根據WEO顧問及中國眼科學會主席趙家良教授所作的估計,因為中國人口老化,現在有大約一億患有老花眼的人沒有眼鏡閱讀報紙。尤其在鄉村居住的人,因眼鏡是不容易買到的。興幸地,在眼鏡製造商和供應商親切的合作下,WEO所買的高質量老花眼鏡是美元$0.40一對。WEO將根據WEO顧問巴尼域博士成立的「手牽手計劃」運作模式在四川華西醫院為發配這些眼鏡的可行性及物流統籌作研究試點。

第四,WEO繼續推動「視與樂」(Bliss of Vision)藝展向大眾市民和政府推廣健康視力的重要性。第九個WEO「視與樂」畫展今年200714日在香港的利園(Lee Gardens)開幕。第十個畫展於526日在北京皇城藝術館舉行。此外,我的五幅畫今年在香港和北京的「佳士得」拍賣行中拍賣了超過一百萬港元。總括來說,我的畫作今年為WEO籌得約二百五十萬港元。

另一WEO文化重點是WEO很榮幸得到房祖名先生為其創作一首名為 “光明行”的主題曲。 這首歌的主唱者正是房祖名先生與他的父親陳港生(成龍)博士(WEO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這首精采和感人的歌曲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送。敬請各位在WEO網站 www.worldeye.org 欣賞此曲。再者,我敬愛的朋友任達華先生和房祖名先生是目前WEO的「光明大使」。

最後,我僅代表WEO仝人向兆基博士 鄭建源先生,霍建華小姐,Mr. Mounir Guen,Mr. Richard Hung,羅守弘先生,UBSGlobal Beauty International 和連卡佛有限公司在本年度對WEO作出的支持和貢獻致萬分謝意。

此致,並祝

2008年生活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世界眼科組織主席

林文傑敬上

20071218

2008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